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0年12月1日 星期二

操煩

家裡的氣氛很低迷。

我和史迪普分頭看兩個孩子的功課,與其說是生氣,倒不如說是心急。替他們著急,替他們的表現著急,替他們的漫不經心著急。

孩子功課很重很辛苦,做父母的我們都知道。這個時代的孩子,也不是只有學校功課而已,還有各種各樣的才藝課、補習班,每一樣都要花時間準備、花時間練習。

大大小小的考試不少,有考試就要準備,有考試就有分數,即便對分數不需要斤斤計較,但考不好就是會不開心。(大人小孩都是)

每回家中低氣壓時,我都會回想起前幾年的快樂時光,下班回家我只要陪兩個小鬼踢球、騎腳踏車、偶爾去百貨公司逛逛買玩具,然後父子(父女)很開心地一起回家拆玩具玩玩具。這樣的時光,隨著孩子年紀漸長、功課漸重,而越來越不復在。

我自己小時候,會在課本裡夾帶武俠小說,會在寫功課的時候偷看閒書,會趁父母不在的時候把嚴格禁止的電視遊樂器拿出來玩~現在孩子大了,各種娛樂越來越多,外在的誘惑也越來越多,我們當年會玩的花樣,他現在一樣也沒少。

總是在各種生氣、吵架的輪迴中冷靜下來時,我跟史迪普偶有感慨:「我再也不要理他們了!他們的事關我什麼事?」可是氣話歸氣話,怎麼可能真的丟著不管。

總是在對孩子只想玩樂不在乎功課時,我跟史迪普會很火地說:「我要把家裡的網路切斷!我要禁止一切電視時間、電動時間、網路時間!!!」但當孩子很辛苦地完成某些事情,向我們央求能否輕鬆一下時,我又會心軟地答應~~

每天的功課時間,免不了都有衝突。我們嫌孩子不上心、沒有效率,孩子對我們也有抱怨,覺得我們管太多、要求太多.....

我擔任非常多的角色:醫師、作家、部落客、老師、人夫、人子、人父.......大部份的時候,我都能夠勝任愉快,而且做越久越得心應手。唯獨為人父母,即使我已經擔任這個角色快十年,只覺得越來越難,並沒有「熟練」的感覺。

可能有人會勸我不要太操煩,可能有人覺得我是管太多的父親,可是就因為自己是父親,怎麼可能不操煩、怎麼可能不管?

人生已經夠難了,要負擔另一個人的人生更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