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0年12月3日 星期四

專業的價值

「住院三天只有打點滴,什麼都沒做。」「醫生只有開止痛藥,什麼都沒做。」「只有照個X光,什麼都沒做。」「沒開藥也沒做檢查,就叫我們回家。」

無論是住院、門診、急診,病患的抱怨有很大一類是「抱怨來醫院什麼都沒做,或是醫師『只』做了什麼」~

每回看到這樣的抱怨時,我常會想,「什麼都不用做」難道不好嗎?這不是代表身體很健康嗎?不用吃藥、不用做檢查就可以。難道來醫院一定要做一堆侵入性檢查、被開個什麼大刀,才叫做「有做點什麼」嗎?

顯然病人不這麼想。

不排很多檢查、開很多藥的,基本上就是不專業的醫生;反之,檢查單跟藥單猛開的,病人一進醫院就從頭照到腳,這才是用心的好醫生。

「什麼都靠開藥,什麼都排檢查的,哪有什麼了不起?真正厲害的是看一眼就知道沒問題,不用吃藥就會好!」以前剛學醫時,一位前輩這麼跟我說,那時候還小不懂這道理,隨著臨床經驗越來越多年,才參透這句話的道理。

有些人的想法,扭曲到無法想像的程度。

之前有個腸子發炎,住院四天後改善的病人,出院時不經意說了一句:「不過就只是打幾針抗生素而已,醫生還真好當~」

我問他:「把你的病給治好了,那不然你還希望有什麼呢?」

病:「是發明抗生素的人厲害,又不是你厲害。醫生也只是照藥物的使用說明給藥而已,那跟我看電器使用說明書來操作電器,還不是一樣。」

「你說的也有道理,下次你生病的時候,就買本醫學教科書自己弄就可以了。現在Youtube上連手術步驟都找的到,你自己看著做就行。」

我相信有這樣想法的人,不會是少數。要彰顯「專業的價值」,是不是真的那麼難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