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1年2月12日 星期五

熱心的路人

有天急診下班前,來了個車禍的老太太,整體狀況都算穩定,但就是講話有點鈍鈍的。通常這種情形要排除頭部外傷腦出血什麼的,因此我們幫病人排了電腦斷層檢查。

檢查結果也是正常,沒有腦出血或其他問題。時間剛好來到上下班的交接時刻,於是Peter Fu就和同事交班:「這個病人電腦斷層正常,應該只是單純腦震盪,讓病人先休息一下,不用急著讓病人出院,再看看後續需要做什麼處置。」

交班完之後我就走了。

回家大約兩三個小時,史迪普因為急性腸胃炎發作,於是我又帶他來掛急診拿些藥做治療。

由於只是陪史迪普來看病,所以我沒穿工作服,就像病人家屬一般坐在急診的等候椅上。這時我聽到急診的主治醫師(就是我先前交班的那一位)在跟病人說話:「腦部電腦斷層正常,經過觀察後老太太現在也清醒多了,應該可以出院回家。」

不過家屬似乎還有點疑慮。

這時我很直覺地從史迪普旁的家屬等候椅彈起來,跟急診主治醫師說:「已經完全清醒了嗎?那應該可以回家了。」

然後我又轉頭跟家屬講:「基本上檢查都正常就不必太擔心,拿點藥回家吃,過完年後再來門診,中間有狀況的話就先掛急診。」

說完我又坐回史迪普旁邊了。

病人離院後,急診主治醫師過來找我聊天:「剛才那個家屬滿頭問號,一直問我怎麼有這麼熱心的路人..........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