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1年2月1日 星期一

無心插柳

人生很長,每個時候都可以是起點,也可以是終點。

這些年在工作中或是各種大大小小的演講,很常被問幾個問題:「你為什麼會想當醫生?」「你為什麼會想當外科醫生?」「你為什麼會想當外傷科醫生?」「你為什麼會開始寫作?」

當然這每個問題都有答案,這篇文章不是在談這些答案。

我想談的是,很多事情就突然開始了,也有很多事就突然結束了。十年前我絕想不到現在的自己是這樣;同樣的,十年後的自己會是什麼樣子,自然也無法預測。

高一高二花很多時間在玩電腦學電腦,那時候滿腦子就是想讀資工系資訊系之類,醫學系與其說沒興趣,更精準的說是考不上也不敢想。

高三覺得該讀點書了,整天玩電腦也不是辦法,然後我就讀了當年沒想過的科系。

大學前幾年更不用說,心思根本沒放在書本上,將來走什麼科、選哪家醫院,與其說要選什麼,更精準的說是看有什麼能選。將來可能就在基層開個診所,做些基本的病患服務,別說寫論文做研究,連讀論文都有問題....

進入臨床之後,覺得該認真了,每天面對的是生命,搞砸也就是一條命,不讀點書不行,結果就這麼一路走過來。住院醫師剛訓練完成的時候,原本是被規劃要做乳房外科,結果一頭栽進外傷醫療,做著與當初自己想的完全不一樣的領域。

大學時候,班上有些學霸(甚至是超級學霸),似乎永遠都沒有他不會的東西,當我們還在及格邊緣掙扎的時候,他們會因為沒考到九十分而沮喪;跟他們同一組見實習壓力超大,老師的問題不只可以舉一反三,而是舉一反十,反觀我們這些都是一問就倒....當年我們都覺得這些學霸,未來一定是某某大教授、大主任、院長級的人物。

十幾年後,偶爾聊起同學們的近況,有的嫁人後就在家帶小孩沒工作,有的開診所賺很多錢,有的不再從醫,做著與大家當年對他們的想像完全不同的事;反而我還在醫學中心裡,做些當年不止別人、連我自己都不相信會做的事。

路沒有好壞,更沒有對錯。每個人的路不同,在任一個時間點,都有可能改變自己的路,哪怕一開始只有改一點點方向,長遠下來可能南轅北轍。

人生很長,現在想做的事,未來未必真是如此;現在覺得絕對不會去做的事,也別太早下定論。人生中的每個時候,都可以是起點,也可以是終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