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1年2月21日 星期日

影響力與判斷力

不要低估網紅的影響力,也不要高估民眾的判斷力。

網紅之所以紅,就是因為有一群忠誠的追隨者,對自己信仰的對象深信不疑。所以有些話真的不亂講,有些玩笑以為無傷大雅,可是真的會有人相信。

連Peter Fu這種根本不紅的網路經營者,有時候在臉書寫點五四三,都有讀者會私訊表達關心或進一步詢問。(前陣子和史迪普每天在世界不同的地方打卡假裝出國,我以為這是大家都知道是開玩笑的趣味,可是真的有朋友相信,提醒我出國小心,甚至罵我居然在疫情期間出國旅遊~~)

讀者的反應,讓我意識到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知道我在開玩笑。

旅遊打卡這種開玩笑就算了,人命關天的健康問題更要小心。前陣子沸沸湯湯的網紅大戰就是例子,不過「肝膽排石法」這種東西到底是真是假,本來就有各自的支持者,民眾會相信也無可厚非。

倒是某個網紅沒有子宮,號稱自己懷孕,這種近乎天方夜譚的事,也會有許多網友表達祝福、加油、疼惜~~這才令人擔心。

如果沒有子宮可以懷孕,這麼扯的事都有人相信,那我宣稱自己xx有70公分,也是剛好而已,應該大家沒道理懷疑吧~

我覺得這當中最倒楣的是那家被貼出超音波檢查的醫院,遭到主管機關調查。

網紅有錯嗎?他頂多就是唬爛或吹牛而已,吹牛本來就不違法,就像我宣稱xx有70公分,應該不會被抓去關。

可是如果我貼出了某家醫院的檢查報告、藥單,宣稱某個醫師的某種療法或某種人體實驗,可以急速增大,那可就不得了了。這當中牽涉到醫療廣告、廣告是否不實、人體實驗倫理等問題,所以不會去查病人,但是會去查醫院~~

某些文字某些圖片,未必每個人都知道是玩笑,網紅的影響力與民眾的判斷力,上限與下限往往超乎想像。

#法規我沒有很懂
#歡迎討論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