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1年2月19日 星期五

道德性要求

臨床工作這些年,除了實質醫術的進步之外,改變最多的一定是自己的個性與脾氣。講好聽一點是「溝通技巧」,更精準的說是對「不合理要求」的容忍度與應對。

病房常遇到該出院卻不肯出院,我都相信是對病情與居家照護還有疑慮,那我就慢慢講慢慢教,解決他不能出院的問題再回家。

急診常遇到要求做一堆檢查的病人,我寧可相信是擔心自己的身體狀況、以及醫病資訊不對等的緣故(醫生覺得沒問題,病人擔心有問題)。其實對「做檢查」的條件現在已經放寬許多,基本上只要符合的就直接安排,換句話說,如果連很寬鬆的條件都不符合,那就真的沒辦法。

病人與家屬總是有很多要求,基本上我都願意用良善的角度來看待這些要求。我已經退到只對「違反道德性」與「病人自己都知道不合理」的要求無法妥協,其他都可以容忍。

在診間用各式各樣的理由要求插隊(插隊理由之前有熱烈討論過)、要求醫師在診斷書上「明顯造假」(明明住三天要寫五天、傷口一眼就知道不可能超過十公分還要寫十公分~)、一個小傷口要求診斷書寫「建議休養一個月」、八點半才開診自己睡不著七點多就到,然後一開診就吵著要先看,自稱已經等了一個多小時~~

對於這類「道德類」的不合理,必須維持禮貌而不失去理智的拒絕。

「診斷書內容不會再改了,謝謝。」

「很多病人都等很久,不好意思。」

最近又增加一些.......

病人撞到頭,電腦斷層做完沒事拿藥回家(我看了他前一天的病歷,做檢查的理由很薄弱,不過做了就是做了),隔天又來掛急診表示頭還會暈,然後說要「再做一次」!

跟他說已經做過了,不接受!

跟他說同樣的檢查一直做沒用,不接受!

跟他頭暈是正常的,沒有其他神經學症狀就沒關係,不接受!

跟他說電腦斷層幅射太重,他接受了,所以要求做別的檢查~~

「我不會幫你排檢查,請來門診,謝謝。」禮貌而不失去理智的拒絕,是我最大的妥協。

#徵求違反道德的要求經驗分享
#徵求禮貌而不失去理智的拒絕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