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19年1月7日 星期一

自外於世界

人真的很難自外於世界。


這個星期是國小的考試週,我相信所有國小生的媽媽都瘋掉了~

史迪普也是如火如荼地幫彼得兔復習,不斷地抽問、寫測驗卷,幫忙訂正錯誤。然後也會為了孩子各種大大小小的錯誤,或是莫名其妙的粗心大意,或是暴怒或是沮喪。

我本來一直覺得,小孩子考試沒什麼大不了的。可是每次看彼得兔的考卷,還是會忍不住替他擔心,怎麼這個也不會?怎麼那個也會算錯?

我們很難做到,只跟自己比,不要管其他人怎麼看。

以前自己做不到,現在面對孩子的學習也做不到。生在這樣的環境中,競爭是難免的,「不想與別人競爭做自己」真的只能存在於想像裡而已。

人很難自外於世界,很辛苦。

二十歲之前比成績,二十歲到四十歲比成就。
四十歲到六十歲比孩子的成績,六十歲到八十歲比孩子的成就。

我現在可以理解「成績好、念明星學校孩子」的家長,他們的驕傲其來有自,就像當年我的父母被人羨慕一樣。

羨慕的倒不是孩子的未來有多光明,畢竟前途這種事的變數太大,不是一張考試卷可以決定。但是孩子成績好,至少代表現階段不用替他擔心,在既有的體制裡他可以走的下去。

人真的很難自外於世界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