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

對成績的在意

彼得兔的期末考結束,今天正式開始放寒假。


這陣子許多朋友的版上陸續貼出許多孩子們的成績,有的是考得很好,父母很驕傲,有的是考得不行,父母很焦慮。

對於孩子的功課與表現,我們也和大部份的父母一樣,會為他的好表現開心,也會為某些表現不好而傷神。

還好彼得兔的成績還可以,過去一年沒有讀台灣的二年級,回來之後直接銜接三年級的功課,這學期的成績無論是分數或名次,我們都很滿意。

然而在這個過程中,我和史迪普卻是一直處在焦慮的狀態。有時候看別人的孩子,怎麼這個年紀已經學會這個?又或者才幾歲已經得了什麼獎?坦白說我們也會擔心,擔心自己的孩子會不會跟不上。

小時候我接受的是非常高壓的教育,就是那種「少一分打一下」的病態教學法。現在為人父母,我們不會用這種方式來對待孩子,可是要求還是不能少。

我承認我自己放不下。

我當然知道「一次的考試不算什麼」,但我也得問我自己問孩子:「哪一次考試才算什麼?」

我一再告訴自己,不可以用大人的思維來看待孩子的學習,從我們已經在社會打滾這麼多年的經驗來看,當然一次小學考試考一百分和九十分沒有差別,又或者許多孩子學習的東西長大都用不到。

可是那是對我們大人來說,我們已經忘了當年自己的努力與追求。對此時此刻的孩子來說,這些競爭都應該是重要的事。每個階段有每個階段該追求的事,大人追求成就,小孩追求成績。每一次的競爭都必須全力以赴。

所以我不會用大人的思維,來決定孩子該學什麼該讀什麼,在現有的體制下,我希望他能達到學校的要求。

看到孩子考了一百分,我毫不吝嗇地鼓勵他與獎勵他。
考的成績不理想,我們就一題一題陪他檢討。
教他英文時,我最忍受不了一些「教過很多次、根本不該發生」的文法錯誤(例如:I has two apple.這種~)

「只不過是個小考,考一百分沒什麼。」我不認同,那是孩子努力的結果,他值得被鼓勵。
「人生很長,一次考試考不好沒什麼。」這句話或許對,但不代表考不好就不需要檢討。
「英文文法很複雜,多講就會了,老美也常講錯。」我不這麼認為,該怎麼講就應該怎麼講。

我不是教育孩子的專家,我只是一個放不下的老爸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