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19年1月18日 星期五

面對問題

門診時來了個婆婆,四五個子女陪她來看病,主訴是腳上的傷口一個多月都沒好。看起來就是個單純的破皮而已,可是傷口附近很明顯紅腫,應該是有感染了。


家屬的訴求很簡單,覺得在診所看了一個多月沒改善,或許到大醫院效果好一點。

一邊幫病人換藥,我一邊問了病史,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糖尿病。因為傷口發炎感染的治療不難,可是如果是因為糖尿病足導致傷口不癒,那處理上方向完全不一樣,也複雜許多。

「血糖是有高一點啦!」主要照顧的兒子這麼回答。

「所以有糖尿病囉?」

「是沒有糖尿病,只是偶爾在診所量有點高。」家屬的回答還是不清不楚。

「平常有量血糖嗎?有點高是多高?有沒有吃藥控制?」

「小診所的機器不準啦!我媽媽吃東西很清淡的!」

「現在請你們先去抽血,血糖高不高一量就知道,如果是糖尿病,治療方向不一樣。」對於家屬避重就輕的回答,我直接開抽血單給他們。

其實看家屬的態度,我如果嫌麻煩的話,就順著他們的話講:「喔,那飲食要注意喔~」這樣看診就結束了,打發他們離開很簡單。當時我只是覺得,病人既然到大醫院就診,那根本的問題應該要解決。

大約半小時,抽血結果出來了,血糖值266,糖化血色素9。

「這是糖尿病,要先把血糖控制好,否則傷口永遠都不會好!」對於如此高血糖,我直接給病人這個診斷,並且幫他安排新陳代謝科的諮詢。

「沒有啦!我媽媽沒有糖尿病啦!他剛才有吃東西,喝了一杯豆漿。」

「不管吃什麼喝什麼,血糖都不該這麼高,這是糖尿病。」我再重覆一次診斷。

「要不要再多驗幾次?我覺得我媽媽不可能糖尿病。」

我看著家屬們,停了幾秒鐘:「要不要面對問題?你們專程來大醫院,不就是想解決問題嗎?我現在幫你們把問題找出來了,面對才能解決。」

「我們來大醫院,是請你看我媽媽腳上的傷口,他只是偶爾血糖比較高而已!」

「我們不需要討論他有沒有糖尿病!我建議你們很嚴肅和認真的面對,你們的母親有糖尿病的事實,否則問題永遠不會解決。」

最後家屬討論的結果,是回去原來的診所看,血糖的部份自己用食療控制。我懶的理他們,最後開了條藥膏做傷口衛教,連回診都沒約就讓他們離開了。

有時候我很難理解某些人的想法,他們到底希望醫師幫他們做什麼。或許潛意識裡,是希望醫師告訴他們沒事,然後開個藥打發他們走。

這樣其實還滿簡單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