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

階級流動

教育可以讓階級翻轉,知識可以讓窮人翻身。

這句話要是在十幾二十年前,我絕對同意。就算沒有家世背景,光是靠苦讀靠聯考,就能夠進一流大學受高等教育,進而有好的工作與收入。

至少當年我就是如此。

我的父母都是公務員領死薪水,兩代外省人的身份沒有祖產田地,所以父母給我灌輸的觀念就是「好好讀書,考上好大學」。所以我從國中就努力考高中,高中就努力準備大學聯考,然後考上醫學院,現在是外科醫師。

然而二十多年後的現在,我已經不確定光靠讀書與考試,是否能讓階級翻轉。

這段時間舉辦院內住院醫師招考,我分別擔任了外科與一般科住院醫師的面試考官。看過上百份的履歷,一個比一個顯赫,一個比一個嚇人。

所謂的「偏鄉服務」,我們當年是指花東離島,現在不是非洲就是中南美洲;
所謂的「增廣見聞」,我們當年是到其他縣市的醫院看看,現在不是去美國,就是去歐洲的某家醫院當交換學生;
所謂的「參與研究」,我們當年到老師的實驗室幫忙打雜已經很了不起,現在的學生如果沒有掛名作者的論文發表,至少也要出國開會。

這許許多多的資歷履歷,說實在話都需要有資源與資金的支持。

我可以確定一件事,要是自己活在現代,肯定當不了外科醫師,甚至可能連醫學院都沒辦法進。回頭看看自己的孩子,做父母的我們,投注在他們身上的資源,也比當年多更多,理由也不外乎是希望他更強大,有堅強的實力與後盾面對同儕挑戰。

或許這是菁英教育的後遺症,社會的改變太快,階級流動漸漸停滯,階級翻轉也越來越難,最近越來越有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