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1年10月8日 星期五

找話聊

適度的安靜,是一種禮貌。

在餐廳裡吃飯,難免會聽到隔壁桌的客人在與侍者聊天。有時候會看到有趣的情況,就是客人會一直找侍者講話,每上一道菜就要聊一下,很多話題一聽就覺得很無聊,然後服務人員又不好意思不聊,聽他們的回答也明顯只是陪笑應付一下。

這種情況遇多了,我就會開始要求自己,沒事少跟人家聊天,人家的工作是餐桌服務,不是陪我聊天。或者我們自以為有趣的話題,對方可能一點興趣都沒有~

假日難得不用弄孩子的事,我偶爾會跟史迪普去按摩。通常我們兩個一坐下來,就各自滑著手機,或者跟彼此講話,我盡量不去跟按摩師傅聊天,讓他靜靜完成自己的工作,除非他問我問題,不然我就做自己的事。

我猜他應該也希望安安靜靜工作,或者說,如果遇到一直聊天的客人,說不定也會很痛苦。

有天在外科急診,一位先生陪太太來看病,太太下樓梯的時候跌傷腳踝。照完X光沒有骨折或脫臼,我向病人的先生說明影像檢查的結果,告訴他待會就可以出院回家。

「那我接下來還需要做什麼?」先生站在我的座位前面,身體靠著我的電腦桌。

「你在旁邊稍坐一下,護理師會拿批價單給你,然後就可以走了。」我指指旁邊的護理師,示意他稍等一下。出院藥單我已經開好,但是護理師還在忙前一位病人的事。

「喔...好。」可是先生沒有要走開的意思,繼續靠在我的桌上。

「你稍等一下!病人有點多。」一直跟他四目相接很奇怪,所以我不斷暗示他可以離開這邊。

「我看你們很忙齁~從我來到現在,你一直沒停下來。」

「ㄜ...是啊~病人真的很多。不好意思,你再等一下喔!」他既然不想離開,那我只好找個理由起身,到縫合室巡視一下進度,又去石膏室看看有沒有病人。

「你中午有吃嗎?這麼忙要吃飯都沒時間吼~」我回到座位剛坐下,他又繼續跟我聊。

「就...盡量找時間囉~」我只好再度離開座位,這次我晃進急救室裡,雖然目前沒有病人,可是我可以在這裡得到幾秒鐘的寧靜。

「你住哪裡?你們長庚的醫生都是住這附近還是住在台北?」

「拜託你先把他的批價單弄好給他,不然他一直站在我面前,還要一直跟我聊天~」這一次我沒有回答他,而是走去護理師那,小小聲拜託護理師救我。

「請你到櫃檯那邊批價繳費,然後就可以離院了!」護理師聽到了我的請求,趕緊出手救我。

「好,謝謝。」他拿了批價單卻沒走,「醫生急診那麼多出血的病人,你們看到血會不會怕?」

還在繼續聊~~

看到血我不會怕,你一直聊我很怕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