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1年10月29日 星期五

動力與熱情

對工作的熱情與動力。

這段時間我忙很多事,參與不少行政事務。

幫住院醫師們辦教學活動、協助科部處理學術或教學相關問題,最近又忙著編輯一本醫學書籍。雖然多了這些額外的工作,但原本的臨床業務並沒有少,論文仍是繼續寫,自己的教學也繼續進行著。

幾乎每個時段,都有不同的住院醫師或學生來找我討論,可能是某個研究論文的進度,也可能是純粹的醫學知識討論與教學。

不過忙歸忙,就像我的網誌的文章分類,談工作的章節叫做「我熱愛的工作」。一直以來我都保持著對工作的興趣,從當中找到成就感與繼續走下去的動力。所以做些額外的工作,我是覺得還好,怕的是時間不夠用,而不是怕事情太多。

「我其實滿佩服你的,你是一個『不怕麻煩』的人,這麼麻煩的事你都願意做。」有天和史迪普談到最近編輯新書遇到的問題,萬事起頭難,一開始麻煩重重,克服之後就進展得很快,所以史迪普給我這個評語。

「我覺得你做得不錯!教學已經夠麻煩了,還要辦教學活動,你都不怕麻煩喔?」有天在辦公室遇到同事,聊到這陣子我替住院醫師們規畫的活動。

麻煩嗎?當然是雜事不少。不過編輯書本剛好我有經驗,出版業我也有一些朋友;教學那麼多年,現在只是人多一點、時間長一點而已,就當做大學時代玩社團辦活動而已~照理說升上教授了,論文壓力應該降低許多,可是我很希望,能帶著(或陪著)年輕醫師在學術上往前走。

所謂的額外,如果是興趣使然,就可以是份內的事。重要的是在這份工作中,我找到軀動自己的熱情與動力。

在我們這個年紀,撇開待業中找不到工作或是家財萬貫不需要工作的極端例子,大部份的人都有工作,都需要賺錢養家。我自己覺得,賺錢只是工作的基本目的,就是一份「職業」;但如果能在其中尋求自我實現,找到熱情與成就感,即便我不是自己開公司當老板當院長,在體制內我一樣可以開展一份「事業」。

前陣子有朋友跟我聊到我最近的工作:「你都那麼資深了,怎麼還要搞這些事?為什麼不讓下面的人去做?」

「我就是下面的人。」找到動力與熱情,上面下面又何妨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