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1年10月15日 星期五

從頭開到腳

第五級腎臟撕裂傷。

身為一個外科醫師,追求「手術技術」是難免的事,不過放大(或長遠)來看,「手術技巧」只是醫療的一部份,病人是否能恢復,有太多的因素在裡面。

值班夜,年輕男性,右側腹部一個很大的穿刺傷,合併出血性休克。

「現在馬上開刀!」我在急診現場直接下令。

「還需要做什麼檢查嗎?」急診主治醫師問我。

「狀況很危急,來不及做檢查了,手術中遇到問題再做,先把病人穩定下來比較重要!」把病人推進手術室前,我跟急診醫師交換著意見。

手術中發現一根鋼筋從右側腹部刺穿了腎臟,而且持續出血中,必需做腎臟切除手術。

「需要會診泌尿科來做腎臟切除嗎?」跟我一起開刀的住院醫師,抬起頭來問我。

「............」我也抬起頭來看他一眼,什麼話都沒說,接下來的三分鐘,我完成了右側腎臟切除手術,並且控制住所有的出血。

「心跳血壓都穩定多了!你救了他!」麻醉科醫師很振奮地告訴我,相對於手術前的濱死狀態,目前相當穩定。 

對於麻醉科醫師的恭維,我沒有什麼特別回應。

「老師,你的開刀速度好快,一瞬間就把腎臟出血處理好了!」跟我一起開刀的住院醫師,似乎也很驚訝。

對於住院醫師的恭維,我沒有什麼特別回應,還是繼續進行手術的後半段。

「你的技術真好!」住院醫師似乎沒注意到,我不太想回答這類問題,又補了這一句。

我抬起頭看了他一眼:「外科醫師常落入『技術層面』的追求,對我來說這些都不重要,身為一個外傷科醫師,『從頭開到腳』的能力,是我們的自我期許。」

「我追求的不是速度多快、流血多少、傷口多小。」

「我追求的是,病人能夠看到明天的太陽。」

#traumasurgeon
#從頭開到腳
#病人活著是唯一勝利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