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1年10月6日 星期三

隨意批評

有時候會無聊去看看Google評論對各醫院的評價,負評佔了大多數。從一級醫學中心到基層診所,從掛號速度到醫師醫術,什麼都有得抱怨...

我常在想,或許這是一個進步國家的文化,人們可以自由(甚至是肆無忌憚)地表達不滿或批評,無論事實的真相是什麼。

某次參加一個應酬餐會,主人是一個做生意的朋友,與會賓客也多是商界人士,其中一對夫妻口沫橫飛地講述前陣子看病的經驗。「xx醫院真的爛死了!醫生沒有水準,護理人員也沒有水準!」這是他們對那次在某家醫學中心看病經驗的結語。

在場(應該)只有我是醫療業,對方也不認識我,所以講得很開心。我在席間只是聆聽與微笑,沒有多說什麼,但是聽完整段住院過程,除了某天住院醫師晚了幾分鐘去處理他的失眠之外,我實在聽不出哪裡有問題,更別說「爛死了」這麼重的評語。

有天長輩的朋友手被門夾到,在中部某家醫院處理傷口,之後輾轉聯絡上我,想請我幫忙看一下傷口狀況。

我看了傳來的照片,縫得整整齊齊,沒有感染也正在癒合中。

「xx醫院真爛!我朋友說他去那邊看病差點死掉!」長輩轉述朋友的話,「他說打麻藥超痛,而且之後也有開止痛藥跟抗生素來吃而已~」

由於是長輩的朋友我不認識,所以沒有跟他通上電話。但是我反問那位長輩:「爛在哪裡?處理有什麼問題?打麻藥怎麼可能不痛?不然還應該開什麼藥?」

「我也不知道,反正就是覺得看診經驗不好,覺得很爛~」

我後來終於可以理解,為什麼我們也常常被抱怨很爛~

#設備很爛
#人員很爛
#環境很爛
#反正就是爛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