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2月28日 星期一

打帶跑

Scoop and run. 外傷病患轉診的基本原則。

意思是如果我沒有辦法提供後線的治療,即使第一時間送到我的醫院,那也不要做太多。基本的生命徵像維持,確保轉送途中的安全,就快點讓病患轉到下一家醫院。

「捆起來就跑!」是這個字的中文直觀翻譯,做太多不僅沒辦法改變病患狀況,甚至會延遲轉診時機。

稍早講的故事,就是在談這個概念:第一家醫院沒有可以處理複雜傷口或顯微手術的人員與設備,於是決定將病患轉到醫學中心。這個故事不是在討論家屬的抱怨或態度,而是轉診前處置策略。

如果前一家醫院明知(或以為自己可以)設備不足而硬幹,導致錯失治療,那是有問題的。

如果前一家醫院沒有做初步傷口包紮,讓病患在轉送過程中一直流血,那也不對。

前一家醫院判斷沒辦法處理,傷口包紮後直送醫學中心,以免延遲手術的黃金時間,看起來應該是沒什麼問題的。

家屬說:「什麼檢查都沒做!」

其實,是真的不需要做檢查。

照X光?骨頭斷得亂七八糟,還不是得轉院?一根骨頭都沒斷,難不成就不轉了嗎?電腦斷層、血管攝影、核磁共振,一堆高階檢查,做完之後還不是都要轉診?說不定還會為了等檢查而耽擱........

外傷專科醫師考試有一個經典考題:「如果你所在的醫院沒有神經外科醫師,那外傷昏迷的病人送到你的醫院,確保呼吸道暢通與管路輸液之後,就快點轉走!不用做電腦斷層!」

這個題目背後的意義在於:電腦斷層看到了大片腦出血,又如何?沒辦法處理還不是得轉院?那不如快點送到可以治療的醫院再做檢查。

可惜,醫療現狀常不容許如此。除了健保給付、醫院經營這些非臨床考量之外,就是常擔心家屬覺得「什麼都沒做」,反而做了一堆不必要的檢查~~

我的門診偶有在其他醫院已經做完完整癌症檢查的病人,因為種種因素轉到醫學中心治療,有時候可能前家醫院的影像品質或檢查方式與我的想法不同,而會重做檢查;一般沒有絕對時效性的疾病都如此了,更何況與死神搶時間的外傷病患?明知要轉診的情況下,仍幫病人做許多檢查,可能到了下一家醫院時,狀況改變需要重做、影像品質需要重做...

回到這個故事,前一家醫院的醫師,透過理學檢查就判定需要轉診,而且也立即安排了轉診,這是專業且正確的決定。至於「什麼檢查都沒做...」,到下一家醫院自然就會做了。

Scoop and Run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