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2月8日 星期二

莫名其妙

有個搭救護車從其他醫院轉來的病人,自述兩週前車禍,然後在前一家醫院治療肝臟撕裂傷。

「兩週前受傷?那為什麼今天才轉來?」診視病人的時候,我有點疑惑。

「因為這兩星期我都還很痛,所以覺得沒有好,想來大醫院看看。」病人的太太這麼跟我說。

病人在前家醫院一共做過兩次斷層掃描,是有出血沒錯,不過流血量沒有大到需要手術,長達兩週的觀察期,也沒有任何變化,最新的一次檢查是三天前,顯示血塊慢慢被吸收中。

我其實很佩服前一家醫院讓病人住兩週,一般來說這類傷患在排出持續出血的可能後,就可以回家休養,住院天數不會超過一星期。

「看起來恢復得不錯,前一家醫院處理得也很好,我不知道還能幫你們做什麼。」我把目前狀況據實以告。

「是不是要再做一次詳細的檢查,我怕小醫院設備不夠。」家屬常會有類似的要求。

「不用!照得很清楚,而且三天前才做過,不要一直吃輻射線。」

「會不會還在出血,結果沒有發現?」家屬仍有疑問。

「內出血兩星期?那應該死了吧............」

「我們可以住院觀察幾天嗎?我很怕我老公被小醫院莫名其妙搞死了。」

「基本上,前一家醫院處理得很好,而且已經觀察兩週了,有問題也早就出事。」我講到這邊,停了幾秒鐘,「然後,請容我直言。前一家醫院沒有莫名其妙,你老公也不是被『搞死』,莫名其妙的是你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