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2月1日 星期二

全天服務

對於我目前服務的機構,有一點不得不講的驕傲:「無論平日假日,全天候24小時都能得到各專科的協助」!

經常在假日接到其他醫院轉診電話:「病人眼睛受傷,我們醫院假日沒有眼科。」「我們需要牙科會診。」更別說和生命直接相關的外傷、骨科、神經外科,斷手也能馬上接回去的整形外科...

即便是農曆年連假,各單位人力縮編之下,仍有一組人員隨時待命。

年假開始前一天,有個膽道結石阻塞的病人住院,照理說應該做膽道內視鏡清除結石,但我很擔心要過年了,檢查單位也跟著放假去。「會診一下值班的肝膽胃腸科,看看年假能否排檢查。如果不行的話,就讓病人先出院,年後快點回診!」這天查房時,我交代住院醫師聯繫會診。

結果收到回應,除夕當天可以排檢,病人可以回家過年!

年假期間某個值班日,我接到急診會診:「有一個膽囊炎的病人,已經轉第三家醫院了。」聽到這裡,我皺了一下眉頭,「態度非常差.............」電話掛上前,會診我的醫師小小聲說了這句。

診視病人之前,我看了一下病人的影像和病歷,他幾天前來過本院,當時膽囊炎剛開始發作,可是他距絕手術與住院的建議,自己轉去其他醫院尋求第二意見,幾天後的今天,膽囊已經爛掉,就算要開刀恐怕也沒辦法,目前最好的治療應該是膽囊引流,之後擇期再開。

「我現在就要開刀!好痛!」病人看到我的第一句話是要求開刀。

「之前建議你開刀,怎麼不開呢?」

「我怎麼知道那個醫生(應該是前次會診的外科醫師,也是我的同事)說的是不是真的!當然要多問幾家啊~」

「結果呢?」

「我先到xx醫院,他說要過年了,外科病房和手術室開始放假,叫我先打抗生素,過完年再開。」

「然後....」

「我又到zz醫院,開是可以開,可是要採檢陰性才行,要等到隔天,我覺得太久不合理。」

「所以....」

「我買藥先回家吃,可是真的太痛了,所以我要求馬上開刀!」

「跟你講個壞消息,現在沒辦法開刀,拖太久了。硬要開的話恐怕不能用腹腔鏡微創手術,傷口會很大。」(一般來說,膽囊切除手術多是採取微創手術,但前提是附近的發炎和沾黏不能太嚴重,病程超過三天的,腹腔鏡手術失敗率會提高~~)

「那現在怎麼辦?」

「要先放膽囊引流管,合併藥物治療,等發炎改善之後再開。」

「那可以馬上引流嗎?引流之後就可以出院?」

「年假期間是可以做,不過勢必得等,引流管要流置三週,在門診才移除。」

「那麼麻煩喔?那我不要了。」

「都可以,你自己決定就好,身體是你的、命是你的。」同事之前的提醒、對方對醫療不合理的期待,以及一連串的對話,我沒有「積極勸說」的打算,相反地,基於職責與專業提出建議就好。

「我們同意做引流了,那請問什麼時候可以做?可以盡快嗎?」沒多久病人的女兒來找我,他看起來比病人本人正常多了~

「我先聯絡檢查室,看看什麼時候可以做。」

既然病人接受我的建議,我安排接下來的住院與處置就完成了這個會診,放射科醫師當時在忙,不過他答應我今天一定會找空檔幫病人做治療。

大約半小時後,急診同事又打給我:「剛才那個病人吵著說要離院,他說他不想等了~他要去其他醫院比較快,不過我有幫他問過,其他醫院年假沒有提供。你要再過來跟他說一下嗎?」

「幫我跟他說再見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