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2月4日 星期五

人生里程碑

每一個熟練的動作,背後都是沒日沒夜的練習;每一個成績或成就的背後,都是無止盡的付出。

沒有人可以一步登天。

前幾天某個值班夜,一個重大外傷內出血的病人躺在手術檯上,脾臟撕裂傷需要立即摘除脾臟與止血。我和值班的總醫師一起開刀,總醫師沒有開過這種刀,對手術細節很有興趣。

「這種手術就是要快,而且是跟病人的出血比快,越快止血病人恢復越好。」開刀前我告訴總醫師,這檯刀最重要的原則。

手術開始,我只用幾分鐘就把出血控制住,病人的命救回來了。住院醫師很震撼於我手術的速度,我也只能跟他說:「練習,多開就會了。」

這樣的速度與經驗,是在無數個徹夜未眠病患生死交關中練成。

我常有許多演講邀約,通常我會在演講前兩天開始準備投影片與講稿。這些年大大小小的演講,我已經講過四百場以上,因此除非是非常特殊的場合或主題,我大概都可以在半小時以內把內容準備好,演講時搏得聽眾的好評甚至是滿堂彩。

頭幾年很辛苦,從準備內容到練習,需要花很久的時間。現在熟練多了,因為累積了很多年很多場的經驗,所以駕輕就熟。

最近的里程碑是獲得臉書官方認證的藍勾勾, Peter Fu這個身份成為獨一無二的網紅。十年的經營、幾百萬字文字書寫與讀者互動,總算得到這個認證。

昨天發表了一張照片,除急診工作服之外,有一件繡著「教授」的醫師服。簡單兩個字,我花了十五年才得到,從2007年的新任主治醫師,從當年對醫學研究什麼都不懂的nobody,十五年後總算走到一座高峰,這當中的努力與辛苦,實不足為外人道。

我相信世界上有許多天賦異稟、資質遠高於我的人,我也相信有許多人的背景家世可以讓自己少奮鬥二十年,然而對大多數兢兢業業的人來說,「努力、不間斷的努力」才是成功的唯一途逕。

過去這些年,我非常努力。

未來的日子,我會繼續努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