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2月21日 星期一

暫別派對

有個同事最近要出國進修,接下來一年不在科內。大家幫他辦了場餐會,除了短暫的道別之外,幾位已經去過的同事(包括我)也分享了自己出去的經驗,以及可能遇到的問題。

其實,網路時代幾乎已經沒有因為距離所造成的隔閡。古早時代因為越洋電話很貴,恐怕不能常打,聽老一輩醫師說還要用郵件和台灣的家人聯繫,接到家書的時候感動得熱淚盈眶。現在電子郵件、通訊軟體、網路視訊太方便了,台灣發生什麼事、群組裡討論什麼,都可以同步知道參與討論,連八卦都不會錯過~

不過聊到自己出國前的徬徨,到現在還心有餘悸。

出發的當天早上,我一度跟史迪普說:「算了,我們就去芝加哥玩一個星期,之後就回來上班,也不見得要去一兩年~」

出發的前半年,我跟史迪普說:「我們可能之後有機會要去芝加哥進修了~」講歸講,其實仍沒有面對現實。

出發的前三年,我跟史迪普說:「孩子還小,幾年後等他們大一點,我們出國進修順便帶他們去唸書。」

出發的前五年,我跟史迪普說:「孩子剛出生,等大一點再帶他們出國。」

出發的前十年:「我覺得應該出國看看,看看別人在做什麼,讓自己有一些成長和刺激。」

從開始想「出國進修」這件事,到買好機票準備出發,前後隔了十年,中間有太多給自己的藉口:錢不夠、再存一點、剛買房子、剛生孩子、孩子還小........

雖然我已經回來三年多了,可是今天和即將出發的同事聊聊,當時的猶豫與不確定感仍是印象深刻。不過還好,最後我沒有懦弱地退後,勇敢跨出去之後,發現這一切的美好!

我相信一年之後再聚,同事一定有很多生活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,也定能領略這當中太多難以用想像所得到的收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