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2月24日 星期四

業外責任

我是醫師,也只是醫師。

門診來了一位小姐,一個月前因為外傷掛過急診,中間看過兩次外傷與骨科門診,都是一些表淺挫傷,由於很痛來拿過幾次止痛藥。

病人今天來我的門診,希望開一份診斷書,這個月都很痛無法上班。

前幾次不是在我的門診追蹤,不過我把舊資料調出來,同事已經把診斷書寫得很完整,也寫了「建議休養一個月」。

P:「看起來內容很完整了,應該沒東西可以加了。」

病:「可是我的公司不接受。」

P:「為什麼?」

病:「我們公司人資說,都只是挫傷而已,為什麼要休一個月?」

P:「那不然他要什麼內容?」

病:「公司說請醫師說明:『為什麼要休一個月?』」

其實這些年,關於診斷書的事情和病人交手過太多次,網誌裡也寫過太多次類似的故事。有些是病人要休息,醫師認為不用;或是對休養的時間看法不同;也有些是公司請假的行政程序,要求有醫師證明....

比較常遇到的問題是病人要休息,但公司要求要有醫師證明,而醫師認為不需要(休那麼長)而拒絕。

這種「醫師已經開立證明了,公司卻不接受,還要醫師說明」的情況,倒是第一次見到。

P:「診斷書是醫師的專業判斷,我不理解有什麼好說明的。」(雖然原始版本不是我開的,若是由我來開,未必會寫一個月那麼久,但是對於不尊重專業判斷的狀況,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幫忙。)

病:「你可以幫我寫嚴重一點嗎?」

P:「這個沒辦法,診斷就是診斷。」

病:「我就真的很痛沒辦法上班啊!」

P:「那我幫你寫『因持續疼痛,建議休養一個月』。」

雖然我覺得莫名其妙,但這已經是我可以幫忙的極限了。某種程度,這跟我幫病人開一張死亡診斷書,還要加註「醫師救不回來」來說明為什麼死亡一樣~~

我只是一個醫師,只能解決醫療問題,但是勞資關係卻也要醫師來協調.....

外科急診,來了一個前天看過急診的年輕人,我以為有什麼新出現的症狀或是前次沒發現的問題。

「我回家之後,發現脖子很痠。」

病人的頸部可以自由轉動,手腳活動也正常,最需要擔心的頸椎受傷幾乎可以說直接排除,頂多是一些肌肉拉傷。

「我要開一張診斷書,證明我有受傷。前天來的時候我覺得還好,可是跟我對撞的人去xx醫師,醫師給他的診斷是胸部挫傷,所以我也需要證明我也有受傷,這樣打官司才有勝算。」

醫師真的只是醫師,為什麼不能只管醫療就好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