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19年5月16日 星期四

如履薄冰

工作經驗告訴我,很多事不要相信的太早,也不必太放在心上。


門診看完最後一號,我正收拾東西離開診間。一個老先生推著一個老老先生敲門進來,問我可不可以加號:「不好意思,我想開一張診斷書。」

由於門診已經結束,不僅電腦關機,護理師們也準備去吃午餐,對於當下的場景,我顯得有些為難。按照道理他應該找原本診治的醫師開診斷書,要不也是等到下午另一位醫師的門診。

「拜託嘛!我爸爸行動不便,我自己年紀也很大,來醫院一趟很麻煩,我很需要這張診斷書。」老先生一直拜託我。

「你要開什麼診斷書?」我和護理師對看一眼,其實已經有默契要幫這個忙。

「想請你開一張我父親三月跌倒去掛急診的診斷書。」

「就這樣?好啊!那你等我把電腦打開,我看一下病歷。」由於這是很單純的要求,讓老先生和老老先生白跑一趟確實不好。

「真的嗎?謝謝!謝謝!還好遇到您這位好醫師,真是遇到貴人了!」老先生非常開心,反而是我被他感謝的有點不知所措,其實只是舉手之勞罷了。

「喏,這是診斷書:『背部挫傷,左下肢挫傷』」我照急診當時的病歷把診斷書寫好,沒有骨折或其他嚴重外傷。

「這麼簡略啊.........」老先生看了內容有點遲疑。

「當天只來急診半小時,沒有住院沒有手術,只有照X光和開止痛藥而已。所以我照當時記錄寫的。還是你希望加註什麼內容?」有些病人的保險理賠會需要某些字句,我猜想是這部份需要多著墨。

「這樣子的內容,我沒辦法申請身心障礙啦!」

「這份文件本來就不是讓你申請身心障礙用的,而且只單純掛一次急診,也不可能達到身心障礙的理由。」

「那你開的這份診斷書,跟之前已經開好的那些還不是一樣?」原來他已經在不同醫師那邊開過內容相同的診斷書。

「沒有辦法,內容就是這樣。」到這裡為止,我仍寧可相信他是不懂規定,所以我沒什麼不高興。

「算了!算了!不幫忙就算了,真倒楣浪費我的時間!」老先生轉身離去,我幫他開好的診斷書就擺在桌上沒拿走,這樣的態度才真的令我生氣。

不過他們走了,頭也不回地走了,只剩我和護理師面面相覷。

電腦關掉,我跟護理師說聲抱歉後離開,這個動作二十分鐘前就該做了。

工作經驗告訴我,病人的恭維聽聽就算,很多事不要相信的太早,面對隨時翻臉的感謝,也不必太放在心上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