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19年5月26日 星期日

頭銜,不可承受之重

頭銜,不可承受之重。


偶爾會去其他醫院做學術演講,我正式的頭銜是長庚醫院傅醫師,但或許是引言者的過獎或客套,常會用「傅主任」做介紹,其實我不是主任。

多年前,我曾在一家小醫院擔任過主管職,因此那時候認識的朋友,到現在也會稱呼我「傅主任」。每次接到這樣稱呼的電話、簡訊或信件,我都想回他們:「我不做主任已經很久了。」

事實上。在曾經擔任主管的那段日子中,其實過得並不快樂。科內業績下滑,院長室要我去報告;科內其他醫師搞出事情,主管要負連帶行政督導責任;其他科部主管在院長面前咬耳朵打小報告,我也得出面澄清與解決;連科內醫師對薪水不滿意,也要來跟主任抱怨一番甚至代為爭取~~

因此每次被人家稱呼「主任」時,無論對方是有意或無意,我反而覺得不知所措。

當然,我自己的價值觀並非放諸四海皆準。多的是到處自稱「xx主任」或「xx理事長」的人,實際的工作表現未必配的上這些聽起來很了不起的頭銜。

基於禮貌,我們會用這些大頭銜來稱乎他,可是心裡是否給予同等的尊重,卻只有天知道。

對於我來說,一直不覺得需要追求什麼主任的頭銜,我就喜歡當個簡簡單單的醫師或老師;病人或學生叫我傅醫師,同事朋友可以叫我彼得或Peter。在頭銜身份之外,我更在意追求實際的醫療、學術與教學成績。

頭銜對我來說,有不可承受之重。

我是傅醫師,也是Peter Fu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