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19年5月25日 星期六

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無敵鐵金鋼

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隻無敵鐵金鋼。


這裡的「無敵鐵金鋼」,未必指的就是那個機器人,它代表的是每個曾經是孩子的大人,心底對童年的回憶與夢想。

三十幾年前,還是小男生的Peter Fu,最喜歡的就是各種變形組合機器人,無敵鐵金鋼、聖戰士、六神合體、巨獸王....這些名字現在的孩子們應該連聽都沒聽過。

可惜當年零用錢有限時間有限,許多夢幻的機器人,就只能在玩具店的櫥窗前流口水,沒有辦法擁有。

長大之後,有了時間與金錢的自主權後,很多小時候的遺憾會想要完成。幾年前曾經花過好多錢收集過鋼彈機器人的模型,除了自己組合上色之外,也投資許多完成品,當中還不乏名家的得獎之作,之後某一天突然想開了,全部送給另一個有興趣收藏的朋友;之前有個同事,他的新居落成時,特地訂製超大的櫥櫃來擺自己的收藏品,不是洋酒、陶瓷等藝術品,而是一尊尊霹靂布袋戲的人偶;我還認識一位女醫師,收集了上百組芭比娃娃,也是為了滿足自己小學時的遺憾。

這些收藏品,曾經都只是孩提時代的玩具,是他們心中的「無敵鐵金鋼」。

在日本逛街,免不了逛逛玩具店,替孩子們挑些禮物。他們現在熱衷的玩意兒,我一點也不懂也沒興趣,什麼寶可夢、小美樂、戰鬥陀螺,我還得讓孩子在網路圖片上指出他想要的那個,我再照著圖來店裡挑。

就好像我無法理解我父母的世代,他們常告訴我諸葛四郎當年有多紅,現在看到童玩展的

尪仔標、

尪仔仙會多感動;在我孩子的世界裡,也沒有這些機器人,取而代之的屬於他們世代的玩具。

將來他們長大後,也會找到屬於心中的「無敵鐵金鋼」。
某個樓層裡有許多無敵鐵金鋼與其他機器人的公仔,我在前面駐足了一會兒,史迪普看我很喜歡,問我要不要買一組。我想了想之後搖搖頭:「算了,買一組一定不會滿足的,開始有第一隻,就會想買下一隻,然後就是另一個無底洞的開始。」

東西永遠都是買不完的,有的時候瞬間想要擁有的衝動,往往不是因為商品本身,而是商品帶給我們的回憶或感受。

最後我決定把無敵鐵金鋼留在店裡,小時候的夢想與遺憾繼續埋在心裡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