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0年8月22日 星期六

演講人生

我的演講人生。

在很多場合,我都會被介紹為醫師與作家。因為這兩個同時存在的身份,我常被邀請演講,分享自己的slash斜槓人生。

究竟哪個是因哪個是果,我已經搞不清楚,但現在除了醫師與作家之外,也有一部份工作是到處演講。(佔了一定比例的工作時間,也佔了一定比例的收入~~)

剛開始的邀約,多是透過認識Peter Fu的友人,套交情式的邀請至學校或醫院分享。這幾年的場子越來越多,各行各業的邀請都有,直到某次報稅時,才發現原來一場一場的演講,也能累積一些收入。

既然演講費的價碼提高,自然必須提供高品質的內容。在某些高單價的商演中,企畫曾經告訴我有人被觀眾問倒噓下台,甚至被主辦單位列為黑名單。我的運氣還不錯,還沒遇到這麼慘的狀況過,不過市場就是這樣,想要人家從口袋掏錢請你,那就不能怪人家殘酷。

各式各樣的演講場合中,我覺得醫學專業的演講是最簡單的,例如到某個研究機構去講我的研究專長骨盆外傷。因為聽眾基本上已經被篩選過,是「聽得懂」或「有興趣」的專業人士。而我之所以可以被邀請,一定是因為我所做的醫學研究足以令聽眾覺得耳目一新,所以我可以盡量講得深、講得多、專有名詞盡量用。程度夠聽得懂可以跟我討論或給我一些建議,聽不懂那我也沒辦法~~

其次是對一般民眾的工作與生活分享,我必須顧慮到聽眾沒有醫學專業,所以必須以「讓聽眾知道自己在講什麼」為目標。很多年前我發生過,講了一個有趣的醫學梗,結果因為聽眾不知道我在講什麼,在我預期會哄堂大笑的時候鴉雀無聲~~

或者換句話說,就因為聽眾只是一般門眾,所以只要我講些醫院裡有趣的案例,搭配一些照片,就足以令大家目瞪口呆驚呼連連。

對我來說,最困難的演講,是對「醫療同業」講「非醫療專業」的故事。

因為講題不是專業研究,所以去講一堆研究或論文,或是自己做了多了不起的研究,一點意思都沒有;因為聽眾都是醫療同業,一些民眾會有興趣的醫院內部工作題材,絕對引起不了興趣。

我認為引人入勝的演講,講者必須說一些聽眾不知道、沒聽過、且有興趣的故事。對同為醫療人員的聽眾來說,我對他們的特別絕對不是醫師的身份,反而是醫療之外的人生經歷,可能是成為作家、部落客的過程,可能是這當中獲利模式的探討,也可能是如何從中建立個人品牌與形象。

就如同我的每份工作一樣,全力以赴是基本原則。

邀請單位付我演講費車馬費,不是請我去吃飯喝茶聊天的,一定是希望我帶給他們的聽眾些什麼。要當一個稱職的演講者,我追求讓聽眾看到每一張投影片後的目瞪口呆,聽到每一個笑點後哄堂大笑,意識到每一個生命故事背後的正面力量。

我把演講當作工作的一部份,聽眾的反應也是我的成就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