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0年8月8日 星期六

為自己負責

 身為父母,本來就有義務處理孩子遇到的困難,或者必須幫孩子捅的麻煩擦屁股。

前陣子彼得兔的夏令營遇到問題,報名五天的營隊,但第一天結束,孩子就哭著回來說不想去了。因為營隊的老師很兇,把他罵到讓他不願意繼續參加。

身為家長的我們,第一時間當然是確定孩子說話的真實性,有沒有加油添醋,還是老師真的講了類似人身攻擊的話。

孩子信誓旦旦地保證,他說的一切屬實。那接下來就是做家長的事了,史迪普向營隊反映此事,營隊也向老師求證,老師真的說了這些話,但也強調只是開玩笑,不知道孩子會這麼在意,之後會再注意。

既然事情已經解決,我們當然希望孩子繼續隔天的課程。彼得兔怎麼樣都不願意,任憑我們好說歹說都勸不動。

這就讓我有點不高興,畢竟造成他不想去營隊的問題已經解決,沒道理就這樣放棄。況且當初是他要求我們讓他參加,報名費不少錢我們也沒猶豫。

我最後跟他說:「你真的不願意參加,我當然尊重你。不過明天我還是會帶你去營隊,但是我會在門口等你。」

「要幹嘛?」

「你必須自己去面對營隊老師,告訴他你不想參加的理由,同樣地,必須面對老師給你的挽留,跟他討論之後,再告訴他你的決定,是『確定不再參加』還是『我願意再試試看』。」這是我對他的要求。

「這是你的決定,必須自己面對。有些事情父母可以幫你出頭,但有些事就必須自己處理。」史迪普也接著說。

我本以為他會因此打退堂鼓,不過隔天還是勇敢地走進去。我們在營隊外頭等他,也很想知道他最後決定留下來或離開。

在與老師溝通完之後,他還是決定不再參加,做父母的我們沒有再說什麼,也沒有替他出面。孩子為自己做出決定,也為這個決定負責,而不是躲在父母後面,讓父母親出面收爛攤子。

看似浪費了後面幾天營隊的費用,可是我覺得換來的成長很值得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