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0年8月26日 星期三

給醫師的禮物

關於給醫師的禮物。

很多病人非常客氣,總是來門診回診時,帶禮物送給Peter Fu。大家的心意,總是讓Peter Fu又感動又感謝。

水果禮盒是常見的禮物之一,內容包羅萬象,我收過蘋果、水梨、芒果、櫻桃.....

有些病人會帶糕點甚至是咖啡與早餐,對於這種「可以立即吃掉」的禮物,Peter Fu總是在病人一離開診間,就「毫不客氣打開來吃」~~

有一次病人送了一盒手工餅乾,Peter Fu邊說謝謝邊送病人出診間,當診間門一關上,Peter Fu立刻開了其中一包來吃:「看起來真是太好吃了!讓我先吃一包再看下一位病人!」沒想到正在大口吃著餅乾的時候,剛才那位病人又突然開門回馬槍,他發現診斷書有打錯字要改,結果就和正吃著他送的餅乾的Peter Fu四目相接~~

「醫生,很好吃對不對?」

「ㄜ.....是.....謝謝。」

也有很多病人會送酒,頻率高到讓我不禁懷疑:「酒類」是禮品市場中流通率相當高的商品嗎?還是病人都會先入為主覺得「醫生愛喝酒」,還是Peter Fu讓人家一看就覺得是愛喝酒的樣子?

收受病人禮物其實是一門大學問,要分為治療前或治療後的送禮。

一般都是出院回診時,因為恢復良好而送禮物給醫師,這種禮物通常沒有問題,感謝的成份居多,正常來說也不會有價位太高不適合收受的問題。

如果是住院期間,還在治療進行中或是手術前,病人與家屬送的禮物就要非常小心。前幾個月的某個早上,我和住院醫師去看一位隔天預計開刀的病人,病人的太太在我看完病人要離開時,提著一個水果禮盒追到護理站要感謝我。

「謝謝您,其實不用送禮的,您太客氣了!」我當然是趕緊回禮謝謝他。

「不會不會!應該的,您辛苦了!」

提著水果禮盒,我確定家屬已經走回病房,我跟住院醫師說:「找個隱密的地方拆禮物!找護理人員或護理長一起來!」

住院醫師很疑惑,不理解我為什麼那麼嚴肅。

「開刀前送的禮物不要隨便收,就算要收,也要很小心!」

於是我們幾個人在討論室小房間裡拆禮物,一打開就是一個紅包,摸起來很厚一疊,在護理人員作證下,我拿去還給病人:「不要這樣!你的感謝我收到,但是把這個拿回去,我不能收!」

拉拉扯扯了好一會,家屬才把紅包收回去。

因為這件事情,住院醫師把我當神一樣崇拜~~覺得我料事如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