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1月17日 星期一

心境

如何看待婚姻。

到我們這個年紀,身邊的朋友不是陸續結婚,而是陸續離婚,很多沒鬧到離婚的,也常聽說各種大大小小的問題,有些是外遇、有些是財務、有些是雙方家庭長期摩擦....

有些男性朋友會跟我訴苦,覺得結了婚失去自由,很想過回單身的生活。

史迪普也有些女性朋友跟他抱怨,自己被家事小孩綁住,也想過回喝下午茶跑趴逛精品店的生活;或是抱怨老公開始不回家,堅持婚後要保有單身的生活模式...

最近鬧很大的藝人離婚,也是想維持單身的生活模式,各種聚會派對約X......

其實我覺得,維持婚姻最困難的部份,其實就是「心境的調整」。

從單身到已婚,如果只是「狀態調整」,那是一件很容易的事:拍個婚紗、宴個客、去戶政事務所登記、住在一起,這些頂多花時間花錢而已,一點都不難。

但是要讓自己的內心真正轉換為「已婚模式」,需要決心與耐心。

坦白說,單身生活自由自在誰不喜歡呢?誰不喜歡下了班大吃一頓喝點小酒、跟朋友唱到三更半夜,然後醉醺醺回家?

我跟史迪普剛結婚的時候,也會為這種事情吵架,我也會覺得「即使結了婚,還是要保有單身生活」,那時候還沒意識到狀態改變代表的是心境必須轉變,也代表著有許多責任(或許有人把它形容成束縛,但其實就是責任。)

經過一段時間的磨合(其實是讓我的心境接受與轉變),自己才從內到外,徹底變成已婚狀態。

有孩子之後更是明顯:我如果出門吃飯喝酒逛街,代表的就是家裡要丟給史迪普,他得一個人弄孩子;史迪普很少自己出門,但偶爾一次家裡也會天下大亂;我們兩個都出門的話,家裡沒人顧還得了?

某種程度,這就是一種認命與妥協,接受自己已婚的事實。「即使結了婚,還是要保有單身生活」我認為可能性微乎其微(至少我是如此)。

一旦結了婚,就不是單身了,單身的苦與樂都不須要也沒辦法承受或享受。

我和史迪普在職場上都可以意氣風發,下班回到家,我們就是夫妻、父親與母親,實際的身份與心境的認知都是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