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

巾幗不讓鬚眉

在我當學生的時候,醫學系裡根本沒幾個女生,醫學系女生少,自然畢業後女醫師也少,在我工作的外科系裡,女外科醫師更是如鳳毛麟角一般。

這些年醫學系入學方式與醫院的住院醫師招考有許多制度上的修正,再加上社會風氣改變,有一個很深的感覺,就是女醫師變多了,連過往以男性為主的外科 ,現在年輕一輩的醫師,男女比例已經接近一半一半。

某個值班夜,和我搭檔的總醫師就是女生。

和他開了一整夜的刀,突然可以體會古人說的「巾幗不讓鬚眉」是什麼意思。(我沒有經歷過戰爭,短暫的軍旅生涯也沒有和女性軍官相處過,所以一直無法體會這句成語的原始意境。沒想到千年之後,我在手術檯上見到了~)

手術檯上細膩又自信地完成每一個步驟,劃刀、縫合、止血、綁線、剝離....膽囊切除、闌尾切除、腸穿孔、外傷止血,兵來將擋,水來土淹,威風八面。

什麼刀都難不倒她。

手術檯下有條不紊地處理各種突發狀況,緊急會診、住院病人需要急救....幾乎是從容不迫地安排好每一件事。

坦白講,時光倒回十五二十年前,我恐怕能力也趕不上她。

以前常有老一輩說,女生不適合當外科醫師,理由不外乎體力、家庭、生理狀況等等;我倒不這麼認為,確實在克服某些先天限制之後,女性更可以運用細心細膩的優勢,把手術執行得更精細。

更重要的是:女生普遍都讀比較多書~~(我當學生的時候就有明顯感覺,女生的成績比較好書讀的比較多,班上前幾名幾乎都是女生)

書讀得好,技術又好,這不是外科最需要的人才嗎?

不用去講電視影劇裡的虛構人物,我美國老板的老師,就是一位在外傷醫療奉獻三十年的傑出女性,據他的說法就是一位刀法俐落決策果斷的外傷醫師。雖然無緣見到本人,但我讀過他非常多的論文與著作...

時代、制度與觀念都在進步,我相信會有更多工作伙伴是女醫師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