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1月22日 星期六

面試心得

我常有許多機會擔任面試官,從專科醫師考試到醫院或醫學系的求職入學都有,之前很多文章提過這些經驗。

連續做了幾年,已經很熟悉整個流程:開始前快速瞭解面試者的背景資料(成績單、自傳、其他參考資料等),把握面談的一二十分鐘,「問」出我想問的,「聽」出我想聽的,結束後與其他面試委員交換意見達成共識,然後做出評比....

雖然問的問題幾乎都是固定那幾題,考生們口耳相傳大概也知道哪些可能的考古題,自然也會精心準備一套答案,用流利的背稿方式背出來。

然而話雖如此,這些年來我覺得已經培養出一種能力:聽出面試者講的是真的還是假的。

故事本身是否感人不重要,真心誠意地描述一件事,對我來說才是最在意的事。而故事是真實體驗還是編出來的,我聽的出來。

有些考官會拿著評分表,一邊聽面試者講話,一邊就內容勾選分數寫評語;我倒是喜歡專心聽,最後再一併評分。這會讓我不錯過任何小細節,如果我覺得有些怪怪不合理的地方,也可以適時提問,若是真實感受,那我的問題自然能對答如流,若是瞎掰的,那後面就會回答得更荒腔走板~~

這有點像在科內的外傷病例討論會一樣,我會盯住一些細節,住院醫師可能想呼嚨過去,一定會被我打斷指出,後面就會很慘...

面試當然不需要這麼慘烈,可是有些一聽就是鬼扯的故事,我還是會忍不住打斷;或是講述過去成就到我覺得太誇張的時候,只要問一下研究細節,指導教授是誰,論文內容是什麼,到底是真材實料還是吹牛皮就會現形。

其實面試就是這樣,要讓考官在很短的時間對自己留下印象,而且是好印象。

你對我真誠,我就對你真誠;連考官都騙那就沒意思,騙考官還被拆穿,連騙人都不會更沒什麼好說的~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