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1月23日 星期日

唯真不破

繼續回答讀者或聽眾常問問題:「你為什麼有那麼多寫作素材?」

長期看Peter Fu文章的讀者就知道,每篇文章講的其實都是生活或工作中的小故事,某個特別的病人、某個奇怪的家屬、與史迪普的某段對話、孩子放學回家告訴我的某件事...

只要有心想寫,什麼都可以是梗,什麼都可以成為寫作素材。

以前有朋友問我:「那你為什麼不去當專職作家?或者轉職當網紅開直播拍影片?」

坦白講,這些年的業外經營,是可以增加點收入,如果不當醫生應該不會餓死,可是還是要上班還是要看病人。「要上班才有梗。」這是我固定的回答。

如果只是躲在家裡天馬行空用想像來寫故事,一來終有江郎才盡的時候,二來憑空想像的故事沒辦法觸動人心。

我每篇寫的故事,當然還是會經過潤色(例如為了讓故事中的角色知道我在講他,會把性別年齡場景調整一下,對話的內容也會去除贅字,未必和實際發生版本相通),但是基本上,都是真實的經歷,真實發生過的故事。唯有寫真實的故事,才能觸動人心引起共鳴,否則就會淪為灑狗血為賣弄而賣弄,偶爾一篇讀者會買單,每次都這樣就沒有市場。

寫作某種程度就是反映人生,對我來說更是一種舒壓的方式,把遇到的好事壞事鳥事,用文字呈現出來,與讀者共享取得共鳴。

既然是反映人生,那當然就是真實的人生,即便所謂的「創作」,也都要先從自己熟悉的事物開始。(據說早期香港許多電影公司是被黑社會把持,所以他們很會拍黑道、古惑仔、警匪故事,因為那些是他們最熟悉的題材,甚至是真實發生的故事~)

網誌裡我寫生活發生的故事,實體出版品也是挑出這些年來經歷過很值得書寫的故事發表。今年第一季我要出版小說(目前已經進入最後籌備階段),即便如小說這種完完全全是想像的情節,一定也是我最熟悉的題材,反覆讀稿改稿校稿之下,故事中某些角色也會有真實人物的影子,自己的經歷也可能投射其中。

唯真不破。

我不是天生的創作家,即便天馬行空想像都能信手捻來,我唯有靠真實體驗,才能寫出觸動人心的的文字。

「你為什麼有那麼多寫作素材?」

「每個人都有,我們每個人每天都會遇到不同事,寫成文字就變成故事。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