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1月6日 星期四

熟能生巧

熟能生巧,這四個字真的是至理名言。

年輕醫師開刀常會遇到困難,可能是出血無法控制,可能是卡在某個步驟過不去,這個時候我就會上去幫忙,盡快把問題給解決。

他們有時候會很沮喪:「為什麼我弄了半天都弄不好,你一下子就解決了?」

「練習。」「其實你不用灰心,我是因為比你多開了十幾年多開了幾百例,所以可以很熟練,知道哪邊該小心、哪邊可以勇敢地前進。」

所有的事情都是練習而來,開十台刀跟開一百台刀,想當然爾後者可以更得心應手。

我經常帶著住院醫師寫論文,當主要的數據與表格確定後,其他的部份就會變得很快。我通常會列一張寫作大綱給他們,每一段該寫什麼、一些重要的關鍵字句,認真做的話大約一到兩週就可以完成。

住院醫師很驚訝我們團隊的進度與速度,很多對他們來說要苦思幾個月還寫不出來的東西,似乎我們開會討論一次就迎刃而解。

「練習。」「我已經寫了十幾年了,論文其實都有一定的格式與套路,做熟了就可以少走很多冤枉路。」

大約十分鐘前,我寫了一個關於決擇困難的故事,不知道大家覺得好不好看?

坦白說這種事每天都在發生,真要說其實也沒什麼新鮮感。不過透過活潑的文字,搭配一些對話與場景描述,就可以讓很多其實很普通的事,看起來是個有趣的故事。

我很多故事其實都是這樣,沒什麼大不了的事,透過這些年寫作的訓練,我慢慢感受到自己可以運用文字運用得得心應手。

我很常被讀者或演講聽眾問:「你是不是從小就很會寫很愛寫?」

「當然不是!」「我從2008開始寫,一開始只是無心插柳,不過這十多年來也寫了三百萬字,這種大量的練習,是可以讓我把一個故事寫得有趣一些。」

事事都要靠練習,熟能生巧,無論開刀、寫作、開車.............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