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1月30日 星期日

對生命的熱愛

 

這張照片是農曆年假期間,某個凌晨兩點鐘的手術室。

一般來說,一台手術頂多六個人(麻醉醫師、麻醉護理師、兩位手術護理師、主刀醫師與助手),而且這六個人可能都還會在各手術室間穿梭,未必同時在一起~

這張照片畫面外,還有好幾位工作伙伴。

大半夜十幾個人聚在一個小房間,不是吃火鍋、聊天、玩遊戲,這群人的共同目的:救一條命!

被小貨車撞倒的機車騎士,除了多處骨折之外,還有著致命的內出血,急診同事通知我狀況不穩定,我們用最快的速度把病人推上開刀房。

麻醉科全員已經在門口待命,輸血、插管、給藥,幾乎是零時差同步開始。

「幾位」住院醫師出現在手術室,做手術前的準備工作(之所以強調「幾位」,是因為一般都是「一或兩位」,而且需要電話聯繫才會來)。

「我來看一下有沒有需要幫忙的!」另一位同事主治醫師,突然出現在我對面,他知道這會是一場硬仗,也願意伸出援手。

手術的過程一如過往的每一次戰役,開腹、找到出血點、有效止血,擊退死神。

也如我過去許多文章中提過的,生命的軔性值得歌頌,外傷醫療見證起死回生的過程該被大書特書,但是在這裡,我更想講的事一份感動,不是來自我身為醫師與病人之間的那種感動,而是我的同儕同僚,大家有著共同的核心價值:「眼前是一條命!我們在救命!」

「謝謝你們大家~我覺得我自己在充滿愛的環境中工作!」手術結束時,我向團隊每一個人說謝謝,雖然說「充滿愛」是有點俏皮的玩笑話,但卻是我內心真心的感受。

這群人對生命的熱愛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