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3月22日 星期二

很多莫名其妙的人

「xx醫師,可否請你跟病人說明一下目前狀況,病人說他不知道可以回家了。」護理師對著工作中的醫師群喊話。

這句話很常出現在急診,當醫師判定病人可以離院,並開立出院醫囑後,護理師會拿批價單給病人並告知可以離院,然而病人常會一臉茫然「醫生什麼都沒跟我講,為什麼就叫我回家了?」

更常出現的場景,是醫師很疑惑地走去病人那邊:「我剛不是看過你,跟你說檢查正常,可以回家了?」

「喔。」病人什麼都沒再說,向護理師拿了批價單去辦離院手續。

「你必須理解,很多人都非常莫名其妙。」幾乎每天每一班都有類似的事,醫師與護理人員常會面面相覷,到底是誰的問題,我就會用這句話來開導大家,也是我坐在外科急診十幾年的心得。

前幾天有個家屬很兇地對我和護理師說:「你們把我爸爸藏去哪裡了?」(他真的很兇,然後真的用「藏」這個字~~)

「請問病人叫什麼名字?我查一下。」急診病人來來去去,或者剛好去做某個檢查,所以不在現場也很正常,我打算查一下病人動向。

「他剛剛明明就還在這裡!你們把他怎麼了?」家屬繼續很激動。

電腦上顯示的動態,病人還在急診現場,也沒有檢查在進行。

「會不會去上廁所?還是他出去找你了?」我很客氣地反問對方。

「不可能!我爸爸沒辦法下床!你們到底把他藏去哪裡?有什麼不能說的?」真的超級大聲。

「哇底家啦.................」隔壁床拉起來的床簾裡傳出聲音,原來老先生在尿尿把簾子拉起來,然後家屬走錯床走到隔壁。

「喔,歹勢。」家屬訕訕地走回父親的床位。

「你必須理解,很多人都非常莫名其妙。」我回頭跟大家說。

#地獄遊記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