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3月15日 星期二

守規矩

規矩很重要。

按照防疫規定,住院病患與陪病家屬都需要採檢,確定陰性之後才會安排手術與後續住院,而且一旦採檢,無論病人或家屬,都不能擅離醫院。

有個家屬在急診大吵大鬧,理由是他與家人採檢確定陰性之後,終於等到病房(一般的採檢化驗等待時間約六到八小時),結果他老兄在等待結果的幾個小時中,跑去急診外頭吃東西,再重回急診時企圖闖關被發現~

他堅持已經接受過採檢,所以不願再次採檢,也要求立刻住院。

護理師講不過他,問我要怎麼辦。

「重新採檢,而且第二次採檢必須自費,醫院規定公費採檢一個病患就是配一個家屬,也只有一次。」我根本沒有打算跟他扯下去,規定就是規定。

家:「我只是出去一下而已~」

P:「沒辦法,一開始就跟你說不能出去了。」

家:「沒辦法通融嗎?」

P:「這是醫院的規定,你可以去跟醫院反映,我只是照規定做事。」

家:「可是這樣又要再戳一次鼻子,又要再等八小時,還要自費。」家屬繼續抗議。

P:「沒辦法,這是規定。出了事你扛不起,如果我放行,那我扛不起。」

然後他就氣噗噗地去採檢了,一切重來,出去吃個飯的代價真大~

坦白說,通融一下會怎麼樣?出去吃個飯就真的會被傳染嗎?我不知道,或許可能性很低。可是,規定就是規定。規定或許不好,可以走體制內的路線去反映,而不是不當一回事。

太多人不把規定當一回事,覺得吵一下就會被通融,覺得規則可以轉彎~

當然我們不是執法者,沒辦法真的給違反規定者什麼實質的處罰,就像醫院雖然明文規定禁煙,但大家都知道各個樓梯間死角到處有人抽煙,基本上見怪不怪,也不會有人去執法取締。

可是我不理解,站在「禁止吸煙」的牌子前面抽煙,把煙蒂丟在地上,這種擺明不把規矩當一回事的人,憑什麼要別人尊重他?

你可以不守規矩,那我就照規定做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