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eter Fu: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

我的相片
外傷急症外科醫師,文字創作者;昨天的無名小站,今天的Google Blogger,聯絡方式: drfu5564@gmail.com 聯絡演講或簽書請來信洽談

H.O.P.E.2光明再現

2022年3月30日 星期三

十年如一日

 

前幾天幫學生們上課,我替自己畫的圖拍了這張照片,這是腹部器官與血管的結構圖,也是我每一堂電腦斷層課,都會畫的一張圖。

這門課我上過幾次,就畫過幾次;我上過幾年,就畫過幾年。

前幾家服務過的機構不算,光是在我現在服務的機構,就已經十年。之前有學生把他當時寫的筆記,以及我畫的這張圖拍下來,傳給我做紀念,如今他也都是資深主治醫師了。

除了開刀、值班、看診,這些本來就是工作一部份的萬年例行公事之外,能讓我維持十年(甚至更久)不變的,大概就是寫作與上課。

一開始只是有趣寫些生活瑣事,寫著寫著就出書了,寫著寫著居然也累積了一些讀者,寫著寫著我發現自己有些影響力。

一開始只是基於熱心,教年輕醫師看些有趣的影像,教著教著就開課了,教著教著就成為一門有系統有制度的課,教著教著到處都是上過這門課的學生。

做很多事情就像刻痕一般,每天看不覺得,都是淺淺一條線,可是刻久了就會留下印記。同一件事連續做十年,就會留下印記。

人體的結構不會改變,這張圖的內容不會改變,儘管可能在不同的教室、用不同顏色的筆、做筆記的對像不同,可是畫這張圖的人也不會變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話給Peter Fu,讓我知道你的看法!